「你根本就不適合演主角灰姑娘,你比較適合演仙女這角色,我比較適合演灰姑娘。」這是孩子的同學私下對著我家孩兒說的話。

 

 

孩子班上最近要上台表演──『灰姑娘的故事』一劇,灰姑娘、後母、姐姐這三個角色由老師指定外,其餘的角色就由其他同學採自願參加方式。

孩子回家後告訴我,要我帶他去買一雙藍色的鞋子,聽到後不解為何一定要買藍色鞋子,原來老師跟他說他適合灰姑娘,所以灰姑娘角色就由他來演,市面上沒賣玻璃鞋所以用藍色鞋子代替。

 

好奇想了解後母及姐姐角色由誰來演,就問了孩子這兩個角色是由誰演?
孩子說後母角色由某某某來演,孩子說完順帶自己的想法:「這角色跟他的人一樣好適合他呀!」
 (某某某是鄰居也剛好換班級時排到同班)
再問問孩子那姐姐由誰來演呢?原來姐姐這角色是最近跟孩子玩在一起的同學
問了孩子:「這角色適合他嗎?」
孩子猶豫了一下:「還好。」


角色初定時,灰姑娘這角色由老師指定,加上老師一開始說的話,讓孩子入觀為主的想法『我最適合演灰姑娘』,孩子覺得灰姑娘角色非他莫屬了。

了解孩子的個性,在台上表演對他來說不是他的興趣也不是強項,自認他存在著可有可無的上台表演的機會,淡淡的反問著他:「灰姑娘不是你適不適合演,而是『你願意上台去演這一個角色嗎?』」
問完孩子沒回應我。


 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
 

後來第一次排演時,演後母這角色同學私下對著我家孩兒說:「你根本就不適合演主角灰姑娘,你比較適合演仙女這角色,我比較適合演灰姑娘。灰姑娘要綁包包頭,你頭髮短根本沒辦法綁包包頭,我頭髮比較長能綁包包頭,我比較適合演灰姑娘。」

孩子聽到後當場當然氣炸了,回家後第一件事就告訴我他在學校發生的事。

我問孩子:「你有回應他嗎?」「你有用生氣的態度表現出來嗎?」
孩子說:「沒有,都沒有,可是在排演時他這些話跟我說兩三次了。」
再問孩子:「你覺得他適合演灰姑娘嗎?他為什麼認為他適合演灰姑娘?」
孩子說:「不適合,他的心地跟後母一樣還是適合演後母,灰姑娘是他自己認為全班只有他適合而已。」

同學的私下行為動作確實令人反感,我聽到後不感到意外,因為偏差行為已經不是第一次了,怕孩子同儕之間會模仿這位同學的行為,開口第一句就先告知孩子:「你有權利去跟老師爭取你想演的角色,但不可以學同學有這樣的行為。如果下次他再這樣跟你說,你可以回應他可以自己去跟老師說你要演灰姑娘這角色。」

「以後不管上台表演或參加什麼比賽,你都有權利開口說你要參加,但『絕對』『絕對』不能對參與活動的同學說『你不適合』或私下對他人說『你不適合』這種行為。」


講完後,開始糾正孩子的入觀為主的想法,灰姑娘這角色沒有人適不適合演的問題,只有願不願意演的問題。
知道孩子在氣什麼,也知道孩子對表演這件事的態度,也讓孩子知道就算你去跟老師說有同學私下對你說這些話後,老師就會讓他演灰姑娘嗎?
不會的,必竟班上還是有其他同學可以上台表演的,也有其他同學可選擇的,除非只有他自己開口跟老師爭取他要演灰姑娘這角色,老師才會考慮讓他扮演灰姑娘。

孩子明白後,再繼續跟孩子討論頭髮問題
問了孩子:「灰姑娘這角色可以男生來演嗎?」
孩子急忙著回答:「灰姑娘是女生一定要女生來演呀!」

 

孩子的想法開始打結了,男生的角色要由男生來演,女生的角色要由女生來演,後來我用另一種方式問:
「如果老師手上拿了很多件衣服,衣服有王子的衣服、灰姑娘的衣服、後母的衣服、姐姐的衣服、仙女的衣服....,如果你們全班都是女生,哪個角色沒人想演?」
孩子說:「王子。」
問了孩子為什麼是王子?是因為王子是男生的角色嗎?王子這角色是好人怎麼會沒人想演呢?

再問孩子:「如果你們全班都是男生,哪個角色最沒人想演?哪個角色大家搶著演?」
孩子開始笑了說:「灰姑娘最沒人想演,後母大家會搶著演。」
再繼續問孩子:「你們女生就搶著要演灰姑娘,為什麼叫男生去演就沒人想演灰姑娘?」
孩子娓娓說出自己覺得灰姑娘的故事都由男生來演的話,肯定演出一個灰姑娘歪傳出來,大家看了一定哄堂大笑
所以在此時長髮短髮重不重要?已經沒那麼重要了

 

說完孩子對於角色扮演的想法不再偏激,或許....可能....下次排演時角色又不一樣了,再設個假設性問孩子:
「就算你適合演灰姑娘,你願意上台演嗎?」
「就算老師沒指定你演灰姑娘,那其他角色你願意舉手說你要演其中一角色嗎?」
「就算你適合演仙女角色好了,你願意演嗎?」

孩子沒多做回應我問的問題,我再淡淡問他一句:「不管什麼角色扮演,你願意上台表演嗎?」
這句話似乎打破孩子對表演這東西可有可無的態度,再從他口中擠出話來:「有就上台演,沒有就在台下看囉。」

 

 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 

 

隔天,孩子回家告訴我他不是演灰姑娘,看他的表情不再是失落,反而用平常跟我聊天的口氣跟我講他被汰換掉的來龍去脈,看來他對灰姑娘這一角是不是由他扮演已經不再重要了。
我問孩子:「哪你要上台表演嗎?哪你扮演什麼角色?」
孩子說:「演姐姐跟仙女這演兩個角色。」
孩子說同學自己開口跟老師爭取扮演灰姑娘一角,老師同意後就換同學扮演灰姑娘;之前孩子對角色一角總在覺得灰姑娘比較適合他演上打轉著,如今角色已定位確定了,孩子也願意上台扮演了。
拔拔開口了:「那你好好演,你要演壞一點,下次有壞人角色你要演也不一定是你來演,記得要演兇一點喔。」
(
拔拔講就講,幹嘛一臉賊笑樣
XD )

 

 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 

 

[插曲狀況]
聽孩子轉述,在演出當天與前一天排演時,演灰姑娘的同學都在謾罵、發飆、耍脾氣。尤其是演出的前一天的排演,排演的一半時間都是他在罵人,罵誰?孩子說沒特別去罵誰,感覺隨著自己的不開心不高興在亂罵;演出前的排演也在罵,有其他同學受不了就回他,才結束罵人的聲音。

 

 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 

 

至於演的好或不好,我也不知道,孩子只淡淡地說:「阿就演完了啊!」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教養 教養問題 角色扮演
    全站熱搜

    蓋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